Felsa

转载一切好的我喜欢的东西,我再也受不了退圈删博的打击了……明明是那么珍贵的心血,总会有人替你心疼

一飞冲天

woc,看文章从来不怎么哭,可是看这篇,我读得又快又不走心,我知道这故事肯定是假的,但拉到最后说不流泪也是假的

北望司:

你遇到最疯狂的老人,能疯狂到什么程度?


 


说一个我自己的故事吧。


那年我高三,高考失利,于是离家出走。那之前我是学校最看好的学生,拿过市级的物理设计大赛金奖。


自主招生时,上海某著名理科学府找来,希望我报考。但那时狂啊,觉得除了北京那所,没有配得上自己的。


结果发挥失常落榜,到了普通二本。在我们这个城市,这算过得去了,可自己的心态坏了,没脸见老师和同学,买了最近的去四川的火车,走了。


下了车站,也不知道该去哪,就四处游荡,跟当地旅游团去附近的山上,然后脱团自己走进了山上野路,当时就想,干脆死在山里吧。


现在想想,可傻逼了,多大事儿啊;然而在高三的孩子心里,这就是天塌下来的事。


不知道走了多久,天都黑了,脚也麻了。我迷了路,呆呆坐在枯树干上,累傻了。就在这时候,前面似乎有火光。


在原地不远处,居然有片宽阔林间空地——有帐篷,火堆,最神奇的是,有一架飞机!真的!就是那种还见得到螺旋桨的飞机,不知啥年代的。


四个老头围着火,穿着白背心和灰布裤,拿钢制饭盒吃饭。见到我,他们挺意外的:“小伙子谁啊?”


我说,是附近的,来山里散步。起初抹不开面子,后来饿了,问四个大爷有没有吃的。


四人大笑,给了水和晚饭,是罐头牛肉,特香。我问:你们在这干啥?


大爷拍了拍飞机:看不出?我们在修飞机,让它飞起来!


我当时觉得,这老头疯了。


 


吃饱喝足了,我也没走,大爷分了我毯子,在帐篷里过了一夜。他们四个显然打算长期驻扎了,有帐篷篝火,还有零件器材。


我不信:你们能让它飞?燃料从哪来?航道从哪拉?


老头们看我,觉得小屁孩有意思:开过飞机么你?咱说它能飞,它就能飞!


自己物理拿过奖的,课题就是航空器,当时上新闻了。航空器的构架、原理,我肯定比这几个可能背不出二十六个字母的老头知道,当场卖弄了两下。


老头们显然对我有改观,让我说,为啥这老飞机飞不起来。


也不知道他们怎么发现这架飞机的,里面的零件被拆出来了,飞机本身有生锈,一个叫老徐的给它除锈。至于零件,发动机还没大坏。


但最大问题是,飞机左翼被打碎了,另一个老张用铁皮把它补起来。“发动机没坏,飞起来就不算问题。但是飞上去,还要平安落地。”我说:“太危险了。”


“危险?”老徐笑笑:“哥几个是空军。小伙子,老实和你说,我们没想过再下来。”


“啥意思?”


“飞上天,再飞一次!”他说:“飞得越高越好,飞上去,不下来了!”


四个老人哈哈大笑,继续修各自负责的零件。原来他们以前是空军,现在退下来,再不能飞了,于是就找来了这架破飞机,试图偷偷把它修好,再飞一次。


“你们这是自杀。”我说。


“你就不是自杀?”老张瞪了我一眼:“一看就是城里孩子,偷偷瞒着家里来的吧?啥都没带,想来山里一了百了?遇到啥天塌的事儿了?”


姜还是老的辣。我根本瞒不住他们,只好一边吃罐头,一边把高考落榜的事情说了。四个人笑得更加厉害,让我觉得自己好像个傻逼。


“屁大点事!”他说:“你只要飞过一次,就知道,地上的所有烦恼,在天上都是个屁。”


老人们拉着我,在火堆前唱老歌,喝烈酒,模仿老兵做汇报;忽然之间,我也同意,自己就因为这屁大点事想去死,真是傻逼。


“要再飞一次。”他们说:“在老死之前,在被忘记之前,一飞冲天!”


 


大家一起开始修这架飞机。我替他们检修电路和传导,每天对着构架图,一条条线路检查过去。不知不觉,自己居然真的在期待,这架老爷机再上天的样子。大家都拼命赶工,其实看得出,这四个人很老了,时间不多了。人有时,真的会鼓起勇气,给自己一个灿烂的结尾。


哪怕这个结尾在其他人眼里,简直疯狂。


 


不知不觉,我和他们在山里过了一个月。没手机没电脑,吃牛肉罐头,用山泉水冲澡。但过得很开心,找回了当初参赛时研究飞机的劲儿——当看到作品沿着你的手飞向天空,你会觉得,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,好像它代替你自由了,不再受任何束缚。


而飞机也修好了。最后一次调试,老徐在驾驶舱里开动了发动机,机体发出阵阵轰鸣,连周围的空气都变得扎脸。


然后,老徐跳下飞机,立正。


“五组集合!”


他说。以往嘻嘻哈哈的老人们,此刻都肃静了,全体立正,鸦雀无声。


“向小友致谢,敬礼!”


四个人整齐向我敬礼,然后笑着拉开舱门,登上了飞机。伴随巨大的轰鸣声,这架看似老朽的飞机,腾空而起。


我追着它,拼命追,拼命喊:“一飞冲天!”


我不知道老人们飞去了哪里,但我可以听见他们的笑声,彻底自由。


 


——我被其他旅游团发现的时候,简直就像个野人。爸妈已急疯了,我妈抱着我痛哭,不肯撒手。问我怎么在山里过那么久的时候,我说了四个老人的事情。


没人相信。


后来,我又回了那片空地。飞机残骸仍然在那。当地人说,这是当年被日军打落的。机上的人,到死都没有离开飞机。这架飞机烧毁了,也没有回收价值,残骸就一直放在那。


后来找遗物,发现了飞行小队的合影。我去当地博物馆看照片:上面四个年轻人,和我差不多大,肩并肩,笑得很熟悉。


 


我仿佛听见他们说:“一飞冲天!”



评论
热度(1655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Felsa | Powered by LOFTER